海曙区基层街道夯实根基 筑牢住宅小区消防安全防线
发布日期:2021-09-23 09:16 来源:宁波市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住宅小区由于建筑时间不同,业主安全意识不一,物业公司管理水平参差,造成部分住宅小区消防安全隐患较为突出,例如消防车通道停车、楼道堆放杂物、电瓶车随意停放和充电。这些消防安全隐患极大威胁着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为此,海曙区集士港镇不断推进小区建强消防安全设施,提高小区消防安全管理能力,努力筑牢住宅小区消防安全基础。

一是不断推进消防安全设施建设。近年来海曙区集士港镇各住宅小区先后完成消防车通道划线、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充电场地建设,部分老小区增配灭火器等,一方面提醒了住户注意消防问题,另一方面极大的减轻了违规停车造成的消防隐患。

二是持续提高微型消防站能力。镇专职队消防队坚持每季度指导小区微型消防站训练,不断提升微型消防站发现隐患、扑救火灾的能力。同时通过巡查检查,督促物业及时补齐消防物资,调配人员,确保微型消防站始终处于能战的状态。2021年,镇专职消防队累计组织微型消防站培训24场次,培训人员100多人。

三是常态化巡查消除消防安全隐患。镇消防工作站、派出所、社区等不定期巡查住宅小区,及时指出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督促物业进行整改。今年先后督促了紫御铭园楼道整治、井亭家园电瓶车整治,迪赛缘园消防设施改造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