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暨市“三举措”全力做好国庆假期森林防灭火工作
发布日期:2021-09-23 09:03 来源:绍兴市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国庆假期将至,林区、景区人流增多,加之当前正值秋收农忙季节,秸秆焚烧等农事用火行为增加,野外火源管理难度加大,防火形势严峻。诸暨市强化精准管控责任,以“三举措”抓紧抓实森林防灭火常态化工作,严密防范发生森林火灾。

一是严格火源管理。严格落实群防群治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责任,落实措施,把预防工作作为森林防火的首要工作来抓。组织力量继续深入林区、景区和野外用火频繁的重点地区进行火灾隐患摸底排查,持续加强对林区老弱病残的监护,确保风险隐患管控到位。严格执行野外火源管理制度,对火灾多发地的重点地段和入山路口设置森林防火检查卡哨和语音警示播报,严禁易燃易爆物品、火源火种等进山入林,确保森林防灭火工作万无一失。

二是广泛宣传引导。充分运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新媒体,大力开展森林防火法律法规、政策要求、森林防火知识等宣传教育,持续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森林防火意识。结合假期游人增多的具体实际,在林区、景区、高速路口等重点区域部位进行宣传引导,警示进入林区人员自觉遵守森林防火规定,引导游客自觉做到在景区不吸烟、不野炊。

三是强化应急准备。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加大森林火情火警的监控力度,确保火情信息及时上传下达,确保火情处置工作科学有序开展。进一步修订完善扑火应急预案,不断增强预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巡山护林人员全员在岗,用好数字监测即报系统,林区经营单位负责人带队开展巡护,专业扑火队伍集中或靠前驻防、带装巡护,半专业扑火队伍随时待命。加强扑火装备器材管理,落实定装、定人、定车、定位要求,建立规范管理登记,专人负责,严格按技术规范落实管控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