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深化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现场会在上虞召开
发布日期:2021-09-03 13:28 来源:人事处 浏览次数:

9月1日至2日,全省深化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现场会在绍兴市上虞区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应急管理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有关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部署要求,总结交流经验做法,推动全省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工作高质量发展。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陈金彪对本次现场会的重要批示,通报了全省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工作情况。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凌志峰参加会议并讲话。

陈金彪在批示中指出,基层是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的第一关口,应急处置的第一现场,加强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至关重要、十分必要。近年来,各地在推动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上开拓创新,形成了很多好的经验做法,为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下步,要以此次现场会为契机,进一步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大力推进乡镇(街道)应急管理平台建设,全面落实分级管控和闭环整改机制,切实把风险隐患消除在成灾之前。要配齐配强基层应急管理工作力量,落实落细应急预案,着力提升救早灭小能力,构筑起基层应急管理坚固防线,为我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坚强的应急保障。

凌志峰指出,省应急管理厅组建以来厅党委高度重视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一年一个台阶,扎实推动《关于加强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的指导意见》贯彻落实,推进基层应急管理职责、风险防范化解、应急救援、应急保障等四个体系建设,加强应急管理融入基层治理四个平台建设,取得了积极有效进展,在全省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局面。近年来,全省各地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因地制宜、创新突破,推动形成职责明晰、指挥高效、运转顺畅的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形成了一批可学可做的试点示范,凝练了一批经验做法、树培了一批先进典型。对标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当前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工作仍存在四个体系进展不均衡、地区推进不平衡、应急需求与各方面保障匹配失衡等问题。

凌志峰强调,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是应急管理工作的基石,乡镇(街道)应急管理能力是基层政权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建设的使命担当,进一步健全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加强应急管理能力建设,切实提升基层救早灭小能力,守好第一关口,增强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凌志峰要求,要敢啃硬骨头、迎难破难,以开拓者的意志聚焦抓落实,力推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取得新突破。一是强机构、强统筹。配强乡镇(街道)应急管理机构力量,健全基层应急管理责任制,聚焦功能优化,大力推进应急管理站标准化建设,全面理清应急管理站和各条线的职能边界。二是拉队伍、重培训。聚焦基层应急管理力量建设,在配足配强上下功夫,加强基层救早灭小的基干队伍建设,充分发挥村(社区)网格员队伍作用。探索县乡行政执法辅助人员队伍建设有效途径,参照宁波做法,加强辅助执法人员力量。加大培训力度,以培训赋能基层应急管理能力。三是压监管、抓整治。贯彻落实好省委“大综合一体化”综合执法改革,按照乡镇“一支队伍管执法”要求,压实乡镇安全生产监管执法,采取清单化方式将风险小、非专业化、能承担好的执法事项以委托授权等方式交由乡镇执法,要强化安全执法刚性,推进危险作业罪和行刑衔接,彻底解决安全执法宽松软问题。四是强保障、除短板。推进应急管理站建设标准化、规范化,创新思路着力解决执法车辆等难题。加强基层应急队伍各方面保障,稳定基层应急管理队伍,切实增强履职应急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全面打造“除患必先,救援最前,应急为民”浙江应急铁军。

会议组织与会人员现场考察了绍兴市上虞区东关街道应急管理办、汤浦镇应急管理办、梁湖街道应急管理办及共享装备库;云参观了宁波市鄞州区下应街道应急管理中心、绍兴市柯桥区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情况;宁波市、绍兴市上虞区、宁波市鄞州区、义乌市、乐清市、长兴县、台州市路桥区、绍兴市柯桥区就加强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绍兴市上虞区委书记胡华良致辞,省应急管理厅李会光副厅长、王金永总工程师,各市、县(市、区)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同志和绍兴市上虞区相关领导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