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市应急管理局以“三个聚焦”深入推进应急演练持续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发布日期:2022-04-26 09:56 来源:嘉兴市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嘉兴市应急管理局牢固树立“大安全、大应急、大减灾”理念,把应急演练作为持续提升应急处置能力的重要抓手,以“三个聚焦”积极推进应急演练工作,充分发挥应急演练检验预案、磨合机制、锤炼队伍的作用,最大限度减少和避免灾害事故损失。近三年,全市市级部门和各县(市、区)共组织开展专项预案应急演练1000多场次,企业共组织开展规范的应急演练30000多场次,生产安全事故起数环比下降61.19%。

一是聚焦“演练质量”,持续提升应急实战能力。充分发挥应急管理部门在全市应急演练中的统筹协调作用,统筹推进全市应急演练工作,梳理汇总市级部门和县(市、区)年度应急演练计划,确定年度重点演练项目,以应急演练“每月一练”、“安全生产月”等活动为载体,分领域分层级组织开展防汛防台、危化品事故等演练活动。精心策划演练活动,合理设置演练科目,注重演练实际效果,加强对演练的监督指导,深入开展复盘评估,不断提升演练质效。以贴近实战、临场应变为重点,积极开展无脚本、情景式演练,锻炼和检验应急救援队伍应对处置突发事件的实战能力。各县(市、区)应急管理局每年至少牵头组织策划一次综合应急演练,各镇(街道)每年至少组织一次无脚本、情景化的综合性或重点灾种应急演练。

二是聚焦“主体责任”,持续提升企业自救能力。连续三年组织开展全市企业应急演练大比武暨优秀案例评选活动,把企业负责人亲自组织开展应急演练作为重要评分项目,评选企业应急演练优秀案例并通报表彰,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掀起全市企业应急演练大比武高潮。建立企业应急演练分析、评估、总结制度,不断提升企业应急演练的质量和水平。通过演练督促企业增强预防和应对突发事故的意识,练就事故现场应急救援组织指挥能力,推动企业组建并锤炼专(兼)职应急救援队伍,增强企业应对突发事件的自救能力。

三是聚焦“联盟协作”,持续提升区域救援能力。与上海市青浦区、江苏省无锡市、安徽省芜湖市等地成立长三角应急管理城市联盟,与绍兴市、湖州市等地签订区域合作协议,建立健全区域应急救援联动机制。充分利用嘉兴具有应急救援直升机、先进水上救援实战能力、优越地理位置等优势,加强与上海市金山区、江苏省苏州市等地开展互动协同应急演练,大力提升区域整体应急救援能力。先后组织参与了“青嘉吴”危化品泄漏事故联合应急演练、长三角区域(苏浙)危化品运输事故处置暨航空应急救援联合演练、长三角嘉湖区域高速公路危化品运输事故应急处置联合演练等长三角一体化应急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