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静止卫星林火监测系统完成验收并正式上线运行
发布日期:2022-06-23 15:08 来源:省数字中心、防火处 浏览次数:

近日,浙江省静止卫星林火监测系统顺利通过专家验收,并正式上线运行。

该系统自2021年3月启动建设,在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下,于同年11月完成初验并开展试运行工作。根据试运行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经不断迭代升级,于2022年6月21日顺利通过专家验收并正式上线运行。

为实现森林防火工作“打早、打小、打了”的目标,该系统充分应用遥感大数据、政务云计算等先进数字化技术,特别是在充分利用了静止卫星监测频率高、覆盖范围广、成本低、数据便捷、人为影响小等优势,实现了省域范围监测全覆盖、10分钟一次高频率监测、2公顷范围精细化分析、火情蔓延预测研判和相关信息多端秒级推送等功能。为全省应急管理系统提供了包括基于遥感卫星的森林火险监测信息推送、基层火险火情反馈、林火信息统计与展示和移动端应用等功能的统一数字化系统。全面提升我省卫星林火监测和应急管理水平。

该项目在全国范围内首次开展了利用静止卫星遥感技术进行省域范围森火监测的实践与探索,为提升全国林火监测能力及林火应急管理水平化提供了浙江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