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在全国省级普查办主任视频会上作典型发言
发布日期:2022-06-24 08:46 来源:减灾救灾处、省数字中心 浏览次数:

6月17日,国务院普查办召开第10次省级普查办主任暨省级技术组普查工作视频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重要论述精神,交流地方工作经验,分析短板问题,研究部署近期重点工作。国务院普查办主任郑国光主持会议并讲话。会上,省普查办主任、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吴晓荣代表浙江省就普查基础数据库建设情况作典型发言。

浙江省委、省政府对风险普查高度重视,将其作为数字化改革、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今年以来,省普查办坚持系统思维、实战导向、需求牵引,实施组织统筹与技术统筹“双轮驱动”,拧紧责任链条,抓实队伍保障,系统谋划和推进省级数据库建设,确保防灾减灾各项重点工作与数据库建设融合推进、同步落实。

截至目前,省普查办已初步编制省级数据库建设技术方案,并完成数据库项目招标工作,为按期高质量完成建设任务提供了坚实保障。我省自然资源(地质及海洋)、建设、林业等部门已完成行业普查数据库的省级部署,气象部门建立了台风基础数据库,对省、市、县三级气象部门的台风观测数据进行了全面系统整合。杭州临安区将普查数据一体化纳入“防灾天目”应急指挥系统,不断扩容自然灾害“数据池”,率先建立数据动态更新机制以及信息保密、数据追溯等制度,为数据库的规范管理探索了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