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赵孟进赴多地调研社区应急体系改革工作
发布日期:2022-06-27 11:36 来源:人事处 浏览次数:

近日,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一级巡视员赵孟进带队赴杭州市、嘉兴市、湖州市等地调研现代社区建设应急体系改革工作。

20日上午,赵孟进一行来到拱墅区半山街道田园社区、东新街道万家星城社区实地调研融合性大社区大单元应急体系建设情况,先后察看了应急指挥中心、避灾安置点、微型消防站等,并听取基层应急管理工作组织架构、指挥体系建设、人员力量配备、物资装备保障等情况汇报。他指出,要健全完善快响激活的组织指挥体系,注重应急管理力量整合配置,增强应急演练与培训工作实战实效,压紧压实社区工作责任,打通应急管理工作“最后一公里”。

21日下午,在桐乡市东苑社区、文博社区,赵孟进详细了解社区在应急管理职责分工、工作机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短板。在随后召开的调研座谈会上,认真听取嘉兴市社会应急管理体系改革工作情况汇报,特别是各层级典型做法和意见建议。

22日下午,赵孟进一行调研指导吴兴区白鱼潭社区、都市家园社区和德清县狮山社区、上柏社区的应急体系建设以及当地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耐心听取基层应急管理干部工作建议。

赵孟进强调,推进社区应急体系改革的目的是更好发挥城乡社区在应对风险挑战中的作用,也是提升城乡社区现代化建设水平的重要内容,更是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和高水平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的必经之路,各地要在以下几个方面积极探索:一要明确社区在应急管理工作中的职责定位,厘清县、乡、社区应急管理工作职能边界,强化分级处置机制建设,健全完善组织架构,让社区真正做好自身该干、能干、会干的事情;二要加强社区组织指挥体系建设,健全平时“吹哨”、战时响应机制,切实提高网格快响集结、组团作战能力;三要注重基层应急管理力量整合,组建成熟高效的社区应急队伍,做到条抓块统、多跨协同;四要强化数字赋能,立足好用实用,研究梳理检查、评价事项清单,加快推动基层治理“141”体系贯通到社区,提升基层应急管理工作效能;五要注重对基层应急管理队伍的激励奖励,推动人、财、物更多向基层一线下沉,协同加强专业能力培训,为构建常态化管理和应急管理动态衔接机制夯实全要素保障。

杭州市、嘉兴市、湖州市应急管理局,拱墅区、桐乡市、吴兴区、德清县政府和应急管理局相关领导以及省厅人事处负责人等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