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居县筑牢应急管理全覆盖责任体系建设“基础桩”
发布日期:2022-06-28 11:07 来源:台州市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仙居县按照上级统一部署,积极参与省厅应急管理全覆盖责任体系建设的“主跑道”工作,全面构建安全生产领域“横向到边、纵向到人”的全覆盖责任体系,以燕子垒窝的韧劲筑牢应急管理全覆盖责任体系“县乡镇(街道)村社企业”层级基础桩。

一是照好先进典型“镜子”,充分理解学习。及时组织乡镇(街道)参加应急管理全覆盖责任体系培训会,并学习借鉴黄岩区、临平区等试点先行地区的体系搭建,全面理解和学习责任体系、履职体系、系统管理等三大块工作内容,细化机构管理、责任履职、责任清单、企业责任体系等二级单元内容,从而更好地为系统数据录入打下坚实基础。

二是开好分类施策“药方”,专班运作推进。加强组织领导,明确专人、专班负责。按照分工协作、分级推进的原则,梳理安委会、各领域专委会、成员单位及内设机构责任清单和履职清单,形成“以上率下、全面贯通”的良好格局。如南峰街道等在5月底已顺利完成镇街村社级体系搭建。

三是搭建责任体系“平台”,打通基层壁垒。以主要领导负总责,细化各个成员单位履职清单,量化工作指标,将责任清单有效衔接履职清单,从而更好地推动责任体系的横向覆盖。同时,全面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做到企业每一处风险点有人负责、有人排查、有人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