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县“三个聚焦”抓实做细应急管理工作
发布日期:2022-06-29 11:41 来源:衢州市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开化县应急管理局以“三个聚焦”为抓手切实推进应急管理工作稳进提质。

一是聚焦日常管理,进一步压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抬高工作标准,补齐思想短板,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系列宣教活动,在日常工作中,采用“边执法、边普法、边宣法”的工作模式,不断向生产经营单位进行政策宣贯,引导企业各层级人员充分认清安全管理现状,建立健全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抓好企业和部门安全“第一责任人”,压实安全生产责任,营造“人人皆是安全员、个个参与促和谐”的安全生产和谐氛围。

二是聚焦体系管理,进一步完善安全管理制度体系。“科技+服务”双向结合,积极推进数字赋能,建立完善与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相适应的科学高效的安全生产执法体制机制,明确指出企业在法律法规符合性评估、安全设施管理等制度上存在的问题隐患,对企业如何发挥安全管理体系作用给出具体建议,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基本盘,为推动我县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安全环境。

三是聚焦风险管理,进一步提升专业人员能力水平。扎实高效地落实好“监管”与“执法”无缝衔接,突出抓好危险化学品、煤矿等重点行业安全集中整治,紧盯森林防火、地质灾害等重大自然灾害,深入一线排查治理各种隐患风险。坚持“政府买服务,专家查隐患,企业抓整改,执法促落实”原则,邀请专家开展“把脉会诊”,并组织企业各级专业管理人员全程跟学,双向沟通交流,消化吸收专家组的宝贵经验,提升企业安全管理人员的专业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