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印发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清单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8-01 15:54 来源:浙江省应急管理厅 浏览次数:

各市应急管理局:

为进一步规范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督促企业健全责任体系,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各类生产安全事故,保障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梳理出我省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清单(以下简称“责任清单”)。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强化认识,压实压紧企业主体责任

随着工业化、城镇化持续推进,企业生产经营规模不断扩大,传统和新型生产经营方式并存,各类事故隐患和安全风险交织叠加,安全生产基础薄弱、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等问题依然突出,生产安全事故易发多发。各地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底线思维,坚持标本兼治,坚持系统推进,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持续加大安全生产投入,不断提高本质安全水平,有效防范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二、加强宣传,清晰明确企业主体责任

企业主体责任是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确定的责任,各地要及时抓好宣贯发动,把推动企业学习贯彻责任清单作为当前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的重点工作来抓。督促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部门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认真履行安全生产监管责任。细化制定权责清单、实施清单,明确责任主体、具体实施计划,确保责任明确。

三、严格执法,倒逼企业主体责任落实

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聚焦精准监管执法,加大“四不两直”、暗查暗访和“双随机、一公开”执法力度,深入分析研判企业安全生产薄弱环节。坚持严执法、重服务,力求推进公正文明执法,要强化指导服务,帮助企业认识差距,整改隐患,构建“执法+普法+专家服务”的执法监管新模式,切实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到位。

附件:企业主体责任清单.wps

浙江省应急管理厅

2022 年7 月25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