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开展危化品安全生产全链条集中服务
发布日期:2022-08-17 17:56 来源: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处 浏览次数:

7月25日至29日,杭州市持续深化危险化学品重点县指导服务,由市安委办牵头组织经信、交通、生态环境、市场监管、教育、消防等部门,对钱塘区危化品生产、经营、运输、使用、危废等全链条环节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服务,切实提升危化品事故防范能力。期间,服务企业(高校)11家,发现隐患115条,立案查处5家,并推动龙山化工投入13亿元革新生产工艺。

一、多跨协同,推进危化品全链条责任落实。一是联动落实部门责任,制定全链条各环节专项安全风险排查表,每日集中检查至少一个环节,由该环节主管部门协同检查,如危化运输环节联动交通部门、危废环节联动生态环境部门、高校环节联动教育部门。同时,通过现场检查时专家手把手教学,提高行业部门查找安全隐患能力。二是协同落实属地责任,坚持一日一反馈,一日一清单,通过问题清单式交办属地,严格落实隐患挂牌和整改。钱塘区在配合实地检查的同时,参照该模式于8月30日前完成相关领域危化品安全专项检查,有效落实属地管理责任。三是抽考落实企业责任,服务反馈会前3天,通知钱塘区近70家涉危化重点企业,准备好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履职报告和风险防控工作情况;服务反馈会上,电脑随机抽取2家企业上台发言,有效倒逼主要负责人对企业安全生产进行系统梳理,推动知责履责。

二、多维共治,推进危化品全链条风险防控。一是紧扣环节查找隐患,聚焦生产、经营、运输、使用、危废、实验室等事故易发环节,发现了一批平时易被忽视的风险隐患。例如,危货运输车满车违规停留在运输企业,高校实验室危化品监管责任未覆盖且使用场所不符合安全要求,危废处置企业对收集的危废危险性未做分析,危废许可内容与企业实际处置能力不匹配等。二是紧盯点上闭环整改,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由中化协会常驻钱塘区专家做好整改指导服务工作,确保按期保质保量完成整改闭环。对构成重大隐患的,由钱塘区安委办挂牌督办,至目前已立案查处5家,处罚15万元。三是紧跟面上拓展服务,在钱塘区危化品全链条安全集中服务基础上,结合全市除险保安“百日攻坚”集中服务指导,对杭州市其他危化品重点地区继续开展扩面服务。钱塘区在督促企业隐患整改的同时,举一反三在全行业领域组织检查,巩固和扩大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服务效能。

三、多元共促,推进危化品全链条监管长效。一是统一检查标准,统一制定6套安全风险排查表,明确企业生产、经营、运输、使用、危废等领域检查标准,分发相关部门和企业,推进企业自查自纠,最终形成相对统一且可供复制的检查标准。二是强化技术支撑,以省应科院为技术支撑,安排8名专家开展现场检查,专业涵盖工艺、设备、管理、电气仪表、应急、总图,每家企业确保有4至6名专家同时参与,提升服务的专业性和精准度。三是提升成果运用,通过企业服务指导,助推企业工艺革新,龙山化工投入13亿元对整条工业线和环保处置设施进行彻底革新,极大降低安全风险。通过园区系列服务,钱塘区解决了园区机构设置、封闭化管理、危化停车场建设、园区邻里中心建设、化工实训基地建设等一批“老大难”问题,加快2023年达到低风险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