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管理部危化监管二司事故警示
发布日期:2023-01-16 09:55 来源: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处 浏览次数:

2023年1月9日下午17时10分左右,江西省宜春市万载县众鑫花炮制造有限公司发生燃爆,造成1人死亡、1人失联、3人受伤。经现场初步勘察分析,该企业生产超大药量爆竹(白药炮,药量约2g,为标准限定最大药量的10倍)、驱鸟弹(不属于烟花爆竹的爆炸品,药量约2g)等超标违禁产品,并擅自改变工房用途,在1.3级组装包装工房进行装药作业,现场超药量。具体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地方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切实强化春节期间烟花爆竹安全监管,严防事故发生。一要严防超范围、超药量、突击生产以及生产超标违禁产品等违法违规行为。二要认真做好节前停产各项工作,全面清理烟火药、半成品等危险品并入库储存。三要加强值班值守,应用风险监测预警系统“线上线下”协同监管,严防黑火药等危险品丢失被盗,严防停产期间违法组织生产。四要严防批发企业超许可范围经营、超量储存、在库房内拆箱分装作业和零售点集中连片经营、超量存放。五要认真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近期三起涉嫌非法生产烟花爆竹爆炸事故的通报》,扎实开展“打非”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非法生产经营烟花爆竹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