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82947/2023-0003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浙江省应急管理厅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29 来源:浙江省应急管理厅 浏览次数:

2022年,省应急管理厅始终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制度,持续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扎实推进政务公开规范化建设,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总体情况

全年主动公开政务信息2650条,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18件,门户网站点击量超过2027万人次;政务微博发布1.5万余条,政务微信发布公开信息700余次、2500余篇,粉丝总数近42万人,同比增长13%,政务微信影响力在省直机关排名最高至第5,在全国应急管理系统中位列第一方阵。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01.png

一是落实制度推进政务公开。深化落实《浙江省应急管理厅政策解读制度》,严格依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认真执行“三同步”制度。依托厅网站、政务微信微博、信息公开网等载体,发布《浙江省安全生产行政处罚自由裁量适用细则(试行)》等12个文件解读,深入解读政策的制定背景、起草过程、工作目标、主要内容和创新举措等,帮助社会公众准确理解和把握文件。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02.png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03.png

二是强化传播推进政务公开。为进一步加大政策解读的传播力,将14个文件解读全部做成图解,第一次实现解读图解化100%,并将原来较为冗长枯燥的解读文字予以压缩提炼,便于社会大众更易理解相关内容。在防御台风、强降雨、寒潮和雨雪冰冻等自然灾害方面,积极组织开展记者集体采访、电视直播采访等形式,仅在防御台风“轩岚诺”“梅花”期间就组织了10余场电视直播、6场集中采访,向社会大众发布预警提示、灾害动态等信息,并将采访画面内容制作成短视频,在多家媒体手机端平台传播,进一步扩大传播面。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04.jpg

三是结合警示教育推进政务公开。全年依法依规公开行政处罚典型案件5批涉及40余家企业,及时公布临平“6·9”火灾等影响较大的事故调查报告,通报注销多家企业安全许可证,在发出权威声音的同时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的目的。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05.png

四是强化规范建设推进政务公开。把政务公开的重点、难点、社会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作为政务公开的主要内容,及时准确高效办理各类公开申请、来电来访等。全年办理依申请公开18件,无超期办理,无因回复瑕疵导致行政诉讼。线上平台回复517条,及时回复率100%。办理建议提案共33件,其中人大代表建议主办件6件、会办件13件,政协委员提案主办件3件、会办件11件。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06.png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07.png

五是向内挖潜强化保障监督。内部挖潜,在厅下属数字中心设置专人对政务公开的主平台厅官网予以日常技术维护保障。同时继续委托第三方公司,对政务新媒体、厅官网进行运维保障。同时在厅内考核中,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各处室考核项目,强化对公开工作的监督;并完善内部工作流程,确保全过程留痕、全过程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7

  6

 48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74126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8

0

0

0

0

0

18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5

0

0

0

0

0

5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3

0

0

0

0

0

3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

0

0

0

0

0

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6

0

0

0

0

0

6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1

0

0

0

0

0

1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2

0

0

0

0

0

2

(七)总计

18

0

0

0

0

0

18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公开文件数量不多。全年公开文件类信息数仅500余条次,较上一年度有一定幅度减少,仍存在数量可观的“依申请公开”文件。二是解读手段与渠道仍较为单一。虽实现了100%的图解解读,但未采用视频、音频等其他多媒体的解读方式;传播渠道仍以官网、政务新媒体平台为主,没有充分利用其他传播途径。

下一步措施

2023年,我厅将继续围绕省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部署,积极探索政务公开新思路、新方法,不断提高发布解读能力与水平,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进一步结合数字化改革推进政务公开。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结合我厅多个数字化应用,进一步细化可在数字化应用上公开的政务公开责任清单,形成职责分明、分工合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二是进一步结合日常宣传推进政务公开。在重点时间、环节上不断深化、创新突破,从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入手,完善公开内容、公开时间、公开程序和公开形式,方便群众直观理解、实用查询,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结合融媒体传播机制,充分利用内刊、数字电视、抖音等新平台,扩大政务公开传播面。三是进一步加强政策解读发布。积极推动厅主要领导参与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充分运用文字、图表、视频等多种形式,利用新闻发布会、媒体解读等多种手段,丰富政策解读形式,提高政策解读质量。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未发生信息处理费收取情况,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