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82947/2023-0006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金华开发区暖心服务 助力危化企业走好开年“第一步”

发布日期:2023-02-16 14:31 来源: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处 浏览次数:

开年以来,萧山区应急管理局牢固树立“过节即过关”的理念,重点关注新变化,提前谋划新举措,强化制度支撑、细化工作方案,有力维护全区烟花爆竹领域安全。

一是从严细化方案。针对烟花爆竹季节性特点,制定工作方案,简化审查流程,明确店铺选址、外部距离、平面布置、建筑结构、消防电气及经营行为等6大类64项标准,以清单化形式方便申请单位对照自查和换证工作有序开展,同时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召开取证培训会,邀请专家讲解烟花爆竹相关法律法规、安全管理知识,开展典型事故警示教育,有效提升烟花爆竹销售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和技能和换证效率。

二是从严开展审查。由局业务骨干、镇街监管执法力量和安全生产专家等组成审查小组,对分布在17个镇街的80家烟花爆竹零售店进行现场安全条件审查,针对经营场所灭火器配备不足、堆放超高、疏散通道宽度不足烟花爆竹与其他商品混合存放等问题提出整改意见98条,对不满足安全条件、存在离学校、医院、高压线等间距不足,不满足安全条件的坚决不予许可,强化从源头上筑牢,推动烟花爆竹零售店有效提升安全防线条件提升,2023年全区共核发烟花爆竹零售经营许可证78家,其中零售店63家、季节性零售点15家。

三是从严开展执法。春节期间是烟花爆竹的销售旺季,同时也是无证经营、非法储存烟花爆竹等行为的易发节点,为严厉打击这类违法行为,萧山区应急管理局联合各相关部门、镇街深入开展烟花爆竹“打非治违”专项整治行动,重点关注通过网络途径违法售卖烟花爆竹这一新型、更具隐蔽性的违法方式,畅通举报渠道,完善举报奖励机制。另外受理信访举报等线索发现5起销售少量儿童玩具类烟花行为,以警告和批评教育处理,当事人均主动上交烟花并承诺不再经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