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山乡“三创新”做实全员查隐患文章
发布日期:2023-02-06 20:08 来源:长兴县吕山乡 浏览次数:

为强化企业隐患排查治理,提高企业安全管理水平,实现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吕山乡“三创新”做实全员查隐患文章。

一是创新员工管理模式。充分发挥一线员工最清楚岗位隐患和安全风险的优势,通过班组会议、意见张贴板、微信交流群等,建立安全生产合理化建议征求机制。每周集中研究,按照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提出改进方案和整改期限。综合考虑建议可行性、贡献率等,实行差别化、透明化奖励机制,与员工年终绩效考核、职级晋升挂钩。同时,对屡教不改的违章作业人员进行适当处罚。2022年,吕山乡共建立企业微信群80余个,通过员工排查隐患480余项,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300余万元。

二是创新融合推进模式。将全员查隐患与安全生产数字化、标准化建设等工作融合推进,持续深化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推动企业安全标准化“提档升级”。如企业员工通过“惠企助安”APP,对排查的安全隐患进行记录,开展全员查隐患自查自改自报,实现“掌上管理”。再如,充分发挥中介机构和专家安全生产工作中的服务和引导作用,对企业员工无法自改的隐患实行清单式、项目化跟踪服务,促进隐患有效化解。

三是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注重借鉴学习先进经验,积极开展专家咨询和培训,组织试点企业进行经验介绍和现场观摩,建立政企之间、企业之间工作交流微信群,及时报告工作进展,交流工作经验心得,提升全员排查隐患的能力水平。2022年,吕山乡应急管理站共组织4次观摩活动,20多家安全生产管理水平较低的企业到安全管理水平较高的企业观摩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