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城:把牢“三个字”方法 坚决防范森林火灾
发布日期:2023-02-07 15:59 来源:温州市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为夯实辖区安全基础,保障全区森林资源安全完整,鹿城区多措并举,紧抓“三个字”的工作方法,狠抓宣传教育、严抓火源管控、夯实应急基础,助力森林防灭火工作走深走实,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一是做足“紧”的思想,快马加鞭提高站位。充分认清辖区森林防灭火工作的严峻形势,提高思想认识,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始终将森林防灭火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中,坚决避免麻痹大意和松劲思想,时刻绷紧森林防灭火这根弦,全力抓好森林防灭火各项工作,保障森林安全。

二是做好“严”的要求,全面落实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全面落实行业部门监管责任、生产经营管理单位主体责任。结合辖区实际,深入基层开展扫码督导工作,层层传导压力、压实任务,形成环环相扣的“责任链”。

三是做成“防”的部署,全力以赴狠抓防火。抓实火源管控,聚焦重要时段,管好重点人群,做好巡查巡护工作,落实防火检查卡点制度,坚决把火患控制在山下、林外。抓实隐患排查,持续聚焦重点目标、重要设施,突出抓好祭祀场所、施工单位等高危区域排查整治,严格按照“清单制+责任制+销号制”动态整改清零,消除隐患降低森林火险等级。抓实宣传教育,推动防火宣传进林区、进村庄、进学校、进家庭、进景区、进企业、进寺庙、进施工现场等活动,形成人人参与、群防群治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