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市打出“四早”组合拳 部署开展2023年防汛大检查工作
发布日期:2023-02-07 10:21 来源:嘉兴市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嘉兴市在统筹做好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御工作的同时,提早部署开展全市2023年汛前检查和防汛隐患大排查工作,从责任落实、隐患整改、能力提升等方面积极做好防汛备汛各项工作,以“开局就要奔跑”的姿态,全力打好2023年防汛防台主动战。

一是未雨绸缪“早谋划”,压实属地、部门责任。严格落实防汛防台各级政府行政首长负责制、部门防汛岗位责任制,组织指导各县(市、区)、镇(街道)制定汛前检查工作方案,成立各级防指综合检查组,落实专人专班全面、系统开展属地防汛防台隐患排查;各防指成员单位按照工作职责,围绕防汛防台“八张风险清单”,开展本行业本系统防汛防台隐患排查,确保汛前检查隐患排查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

二是严阵以待“早行动”,明确检查重点。认真对照去年台风“梅花”复盘整改19项清单任务,聚焦海上安全、水利工程、城市内涝和城市安全运行等重点领域,检查梳理指挥体系、责任体系、预案体系、队伍和物资保障体系、基层防汛防台体系等落实情况,确保全面查清、掌握全市防汛防台风险隐患和薄弱环节。

三是深思远虑“早落实”,严格整改要求。全面压实隐患整改工作属地负责、行业监督、主体负责的全链条责任,督促各级落实防汛防台“县领导包乡、乡镇领导包村、村干部包户到人”包保责任制,督促行业部门按照“三个必须”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落实隐患整改监管责任,抓牢责任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及时有效进行整改,确保防汛隐患检查、整改工作真正落实到位。

四是智能驱动“早赋能”,突出数字应用。充分发挥平原地区台风洪涝风险智控平台作用,统筹考虑省防汛防台在线运行要求,对各类风险隐患逐项建档立案、录入平台,明确责任、措施、时限“三张清单”,落实在线闭环管控。同时,通过系统平台在线开展防汛防台责任人更新填报、村级防汛形势图绘制、基层防汛防台责任人履职打卡、危险区域人员转移安全码应用等工作,确保隐患整改、责任落实及时精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