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应急管理厅组织参加全国矿山安全防范视频调度会议
发布日期:2023-02-08 10:34 来源:安全生产基础处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防范遏制矿山较大以上事故发生,为全国两会召开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2月7日下午,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召开全国矿山安全防范视频调度会议,分析当前面临的安全形势,对春节后矿山复工复产、安全保供、打击非法违法等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局长黄玉治出席会议并讲话。

黄玉治指出,今年以来,全国矿山共发生事故7起、死亡10人,同比减少4起、1人,分别下降36.4%和9.1%,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向上,但也不能盲目乐观,要深刻汲取教训,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切实采取针对性措施,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确保今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黄玉治要求,下个月将召开第十四届全国人大、政协会议,全国关注,举世瞩目。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时刻绷紧神经,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和防控能力,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须叟不可放松”的紧迫感,抓紧抓细抓实矿山安全生产工作。二要严格安全标准,全力抓好矿山复工复产。节后是复工复产的高峰期,也是事故多发期。今年春节期间停工停产矿山比例高达三分之二以上,复工复产任务重,要按照国家局矿山复工复产工作部署要求,逐一抓好落实。三是聚焦突出问题,着力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要始终把防范重特大事故作为矿山安全生产工作“牛鼻子”来抓,加强分析研判矿山安全风险,拿出实招硬招,聚焦突出问题,一项一项攻克,一项一项解决。四要紧盯重点工作,加快推进各项任务落地落实。各级矿山监管监察部门重点对隐蔽致灾因素普查治理、重点县和重点企业安全整治、露天转井工专项整治、安全培训专项检查等四项重点工作加大工作推进力度,动真碰硬,推进各项任务落地落实,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以实际行动和良好成效迎接全国两会胜利召开。

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陈浩,分管副厅长,基础处全体成员,矿山重点市及矿山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等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