缙云县“四要四再”措施积极应对春节前后低温雨雪冰冻天气
发布日期:2023-02-08 11:35 来源:丽水市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缙云县积极部署“四要四再”措施切实保障春节前后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生产生活正常秩序。

一是分析研判要再精准。要对可能存在风险隐患的重点点位开展有针对性的“回头看”,加密分析研判会商,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给道路交通、安全生产、农业生产等方面带来的影响,做到心中有数。

二是应对措施要再严实。要完善工作预案,适时组织应急演练;人员要实,合理安排值班值守人员,遇突发情况及时返岗;物资要实,加强应急物资保障,优化调拨和紧急配送机制,确保各类物资在紧要关头调得出、调得快、用得上。提前准备好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的警示提示标识牌、工业盐、防滑沙等物资,高寒偏远村组要根据天气降温情况准备好足够的生活必需物资。

三是重点领域要再防范。要高度重视春节前后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期间安全生产工作,针对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强化措施,压实责任,严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交通运输领域,要突出抓好春节期间“两客一危一货”车辆、城市公交和农村客运安全监管,加强大风、暴雪、冰冻等恶劣天气下的道路管控和车辆引导。建筑施工领域,要突出抓好防冻、防风、防火、防滑、防高处坠落等措施落实,严禁恶劣天气下各类室外、露天施工作业。化工领域,要督促危险化学品企业做好冬季安全“防冻防凝、防中毒、防火、防滑”等“四防”工作,严格落实冬防措施。矿山领域,要加大对地下矿山、露天矿山的巡查力度,加强防冻、防火灾、防中毒窒息等安全隐患排查,因雨雪、冰冻等极端恶劣天气影响安全的,要坚决实行停工停产。

四是值班值守要再严格。严格实行节假日值班值守制度,严格执行值班值守纪律。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期间要严格执行24小时在岗值班制度,密切关注天会变化,及时启动救灾应急响应。严格落实险情灾情信息报送要求,提高及时性、准确性、全面性,把握应急处置主动权,最大限度避免和减轻灾害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