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应急管理厅召开科技与信息化工作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3-03-02 16:11 来源:科技与信息化处、数字中心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应急管理部和省厅工作部署,加快推进本年度科技与信息化各项任务落实到位,近日,省应急管理厅召开2023年度科技与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会议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应急管理部“智慧应急”战略和我省数字化改革工作部署,聚焦应急管理主责主业, 突出实战实效,强化统筹整合,持续迭代数字化应用,不断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处置科技与信息化保障能力,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努力打造全国“智慧应急”建设示范省。

会议强调,一要加强统筹协调。完善全省“一盘棋”推进智慧应急建设工作机制,妥善处理好省市县三级数字化应用“统”与“分”的关系,推动自上而下的统筹和自下而上的创新有效结合,切实避免低水平重复建设。探索建立与“一地创新、全省共享”模式相适应的项目立项、资金分担、招标采购、建设实施、评估验收、应用推广、运营维护等制度,保障智慧应急建设可持续发展。二要加强示范引领。积极参与应急管理部智慧应急“星火计划”,推动各地智慧应急应用创新、服务创新和模式创新,努力打造一批在全国应急管理领域有影响力的典型应用案例,争创省级智慧应急综合性建设应用先进单位、市级智慧应急成果创新先进单位和县级智慧应急成果应用先进单位。三要加强支撑保障。鼓励各地争取政策支持,加大在重点行业风险监测预警联网、自然灾害综合风险监测预警等方面的投入。厅科信处将会同省应急管理科学研究院、省应急管理数字与技术中心建立技术支撑团队,并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参与,为各地智慧应急建设提供指导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