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82947/2023-0010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浙江部署开展危险化学品企业装置设备带“病”运行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发布日期:2023-03-21 10:15 来源: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处 浏览次数:

为防范化解危险化学品企业装置设备安全风险。近日,省应急管理厅印发工作方案,全面部署开展危险化学品企业装置设备带“病”运行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本次专项整治将以涉及易燃易爆、剧毒物料的装置、设备、管线为整治重点,对全省取得危化品安全许可企业和涉及“两重点一重大”的非许可医药化工企业开展全面排查,要求在3月底前完成企业自查自改;4月底前完成部门监督检查;6月底前完成总结提升。

本次专项整治要求危化品企业对检查发现隐患要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并及时整改;对经评估可能引起中毒、火灾、爆炸等事故的隐患,应立即处置、彻底消除;对反复出现异常,经评估无法安全运行且不具备整改条件的装置设备,应实施淘汰退出。危化品企业要建立并落实设备完整性管理相关制度,对装置设备运行安全风险实现闭环管控。

本次专项整治要求各地要充分认识做好装置设备带“病”运行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加强对企业安全专项整治的指导、跟踪和督办,对重大事故隐患和突出问题要一盯到底,确保整改措施落实;要将企业安全专项整治落实情况,纳入安全监督检查的重点内容,公开曝光突出问题和违法违规行为,并严格落实记销分制。同时,各地和危化品企业要结合专项整治情况,梳理凝练经验做法,完善设备完整性管理相关制度,持续开展安全诊断和分类整治,落实常态化排查管控措施,构建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