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82947/2023-0008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金华开发区夯基固本 开展涉爆粉尘企业整治“回头看”

发布日期:2023-03-03 13:30 来源:安全生产基础处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强化工贸行业安全监管责任落实,特别是解决涉爆粉尘企业突出问题,金华开发区应急管理局根据年初既定工作安排,开展涉爆粉尘企业整治“回头看”专项行动,紧紧围绕“钢8条”“铝7条”“粉6条”等重点整治事项,通过一体化推进,以排查“零盲区”、打击“零容忍”、整治“零懈怠”为目标,全力以赴做好粉尘涉爆企业专项整治“回头看”工作。

一是主动靠前“查”。前期组织专家和执法人员对辖区内涉爆粉尘企业开展全面地毯式排查,确保涉爆粉尘企业底数清、底细明。同步推进督导检查,持续聚焦重大风险隐患和事故易发环节,重点检查聚焦10人以上打磨工位点、“粉6条”落实等情况。结合岁末年初、节后复工复产等特殊时期安全生产工作特点,有针对性地“查”,做到企业隐患查深查透,安全情况全面掌握。

二是依法从严“打”。在执法检查过程中,全面辨识各环节主要安全风险,危险作业坚持“四个务必”,即务必履行作业审批的手续、务必做好现场安全监护、务必做到能量隔离、务必备足消防措施。对作业现场发现安全管理不到位、作业审批制度不落实、作业现场监护流于形式等突出问题,责令要求立即停止作业进行整改,对存在非法组织生产经营和重大事故隐患的违法违规企业坚决打击,绝不手软。同时,充分运用典型案件教育引导企业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做到“查处一个、震慑一批、教育一片”。

三是坚定不移“治”。综合运用“教育警示、服务指导”等方式落实安全管理措施,督促隐患整改不到位的企业,落实整改计划,强化闭环管理。深入开展全链条暗查暗访,定期开展全过程“回头看”,严防隐患死灰复燃、回潮反弹,坚决有效遏制各类事故发生,拧紧生产“安全阀”。推动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持续推动企业加强以标准化为基础的安全管理体系并有效运行,促进企业从被动监管过渡到自主安全管理阶段,逐步降低风险隐患数量,从而切实发挥夯基固本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