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安委办召开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专班工作调度会
发布日期:2023-05-24 14:16 来源:综合协调处 浏览次数:

5月22日上午,省安委办召开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专班工作调度会,总结交流前阶段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情况,分析存在问题,研究部署下阶段重点任务。省安委办主任、省应急管理厅厅长许小月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解读了区域安全综合评价指数,通报5大类18项指标考评情况。

会议指出,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全省上下聚焦“1+8+N”重点任务落实协同发力,攻坚整治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目前,全省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一些地方部分地区风险防控、隐患整改还不到位。各地要发扬连续作战作风,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铁的手腕、铁的措施落实落细大排查大整治各项工作,坚决防范遏制较大以上事故。

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认真抓好“五个切实”,持续推动本质安全提升。一要切实提高隐患排查整改质量。紧紧围绕“两个切实”,紧盯重点领域整治,强化区域风险防控,对反复出现、屡禁不止的重大问题隐患紧盯不放、坚决整改,对本地区整治难点、事故多发点、隐患集中点系统分析、精准施策,努力从根本上消除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二要切实加大督导检查工作力度。精准排查各类企业(场所)问题隐患,不放过一处隐患、不漏掉任何细节。着力配强专业力量,对标对表开展复查,严禁虚假整改,确保整治实效。强化刚性执法,督促企业落实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主体责任,对排查不主动、整改不坚决的严肃依法追责。三要切实推进“园中园”“厂中厂”和电气焊作业专项整治。彻底摸清“园中园”“厂中厂”底数,明确并落实出租方、承租方和现场从业人员等安全责任,有效构建小微园区安全管理责任体系。从严打击电气焊违法违规行为,对违规作业的一律实施“一案双查”。集中曝光一批典型违法案例,公布举报电话,营造社会共治浓厚氛围。四要切实做好隐患自查自纠和安全宣传工作。提前启动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与大排查大整治行动、隐患自查自纠等工作融合起来统筹推进。鼓励举报安全生产重大隐患和违法行为,一经查实尽快兑现奖励。加强全员应急演练,以乡镇为单位组织学校、企业、社区开展一次人员转移等方面的应急演练,提高群众自救互救能力。五要切实加强重点领域事故风险防控。突出消防、道路交通、建设施工、工贸领域攻坚整治,统筹推进其他重点领域专项整治,落细落实各项安全防范举措,严防发生重大以上事故,严控发生较大事故。

会上,杭州市、金华市、萧山区、义乌市、江山市、缙云县壶镇镇分别作交流发言。省大排查大整治工作专班成员在省主会场参会;各市、县(市、区)安委办负责人及有关单位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1微信图片_20230524141109.jpg

2微信图片_2023052414112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