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市“四步走”推动“一厂多租”安全整治走实走深
发布日期:2023-05-30 10:50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为切实加强对全市范围“一厂多租”企业的安全监管,协助企业做好安全管理和防范,江山市深刻汲取有关事故教训,以“四步走”持续深化“一厂多租”专项整治行动,筑起“一厂多租”企业安全生产“防护墙”。

一是摸底核实,夯实基础。依托乡镇(街道)安监员及村级安全生产网格员的基层力量,全面开展“一厂多租”摸底排查工作,摸清出租单位和承租单位数量,充分掌握企业分布、出租面积、租赁关系及数量、厂房共用情况、主要风险点等基本信息,同步借助省厅“工业企业安全在线”系统的“一厂多租安全整治”模块,将摸排的所有出租企业及承租企业纳入数字监管,建立覆盖全领域的信息台账,为精准开展“一厂多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提供底数支撑。

二是清单推动,落实责任。第一时间下发紧急通知,督促各出租企业严格按照《“一厂多租”安全检查事项对照表》的相关规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与承租单位签订安全生产管理协议,对承租单位安全生产工作统一协调管理,并制定以厂区为单位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把承租企业纳入安全教育培训计划中,同时配备安全管理人员每月对承租单位进行安全检查,完善自查清单、隐患清单,梳理形成问题清单、整改清单。

三是宣传教育,积极引导。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发布科普文章、各辖区企业微信群转发事故警示视频等新媒体方式,大力推动“一厂多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的宣传工作。在日常执法检查中,以执法人员和专家队伍为基本力量,深入一线,通过“面对面”的形式,向企业详细解读整治的主要内容以及注意事项,及时解答企业的问题,并进一步督促企业加强自主宣传培训,切实将培训落实到每一位员工。

四是执法检查,督促落实。在督促企业开展隐患自查的同时,积极联合各主管部门及属地应急办组成检查组,根据省厅“工业企业安全在线”系统录入的检查名单开展执法检查。针对执法检查发现的问题及隐患,严格落实隐患整改闭环管理,助力企业本质安全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