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昌县“四聚焦”扎实开展“园中园”“厂中厂”专项整治
发布日期:2023-05-30 21:06 来源:办公室 浏览次数:

按照省、市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和全领域“园中园”“厂中厂”安全生产攻坚整治的各项部署和县委县政府的具体工作要求,遂昌县应急管理局多措并举,统筹开展遂昌县“园中园”“厂中厂”消防安全综合整治,切实消除“一厂多租”安全风险。

一是聚焦全面摸清企业底数。遂昌县全面梳理清单,摸清现有“存量”,并对“一厂多租”信息梳理复核,全面精准地掌握全县“厂中厂”企业底数与企业隐患信息,共排查出租方73家,承租方151家,综合考虑厂房现状、隐患数量、低效企业整治等因素,将73家厂房租赁分为重点整治和一般整治两类,其中重点整治55家、一般整治18家。

二是聚焦统筹协调压茬推进。根据前期排查情况,印发了《遂昌县一厂多租(厂中厂)厂区安全生产管理标准(试行)》和《遂昌县“园中园”“厂中厂”消防安全综合整治工作方案》,明确了一厂多租安全生产管理、日常管理制度、工业企业现场安全检查参考表等内容,压实行业部门和属地责任,细化分解任务,每日动态收集整治进度,定期通报,并要求行业部门和属地街道上报违法案源,通过执法督促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同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选定第三方专业机构协助开展“园中园”“厂中厂”消防安全整治工作,聘请专家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诊断。

三是聚焦铁腕整治违法行为。遂昌县应急管理局组织全县“一厂多租”企业对照“一厂多租”安全检查事项对照表,严厉打击擅自改变厂房使用性质、违章搭建、未经消防审验投入使用等违法行为。

四是聚焦强化全员教育培训。为进一步强化“园中园”“厂中厂”整治成效,督促企业主体加强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教育培训要求。县应急管理局依托县职业中专进行全覆盖无偿集中培训,5月12日举办了首期遂昌县电气焊作业安全专题培训班,共有150名从事电气焊作业人员参加,开展了“四懂三会”消防基础知识培训,使员工掌握基本安全生产应急知识和逃生自救能力。

接下来,将由应急管理局、消防大队牵头,经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综合执法局、环保局等成员单位骨干成员一同成立两个专项整治小组,各成员单位结合自身的职能切实查找问题隐患,对发现的重大隐患,应停尽停,对违法行为应立案尽立案。针对生产经营单位普遍存在着“企业规模小、作业环境差、负责人对安全生产工作不重视”等诸多共性问题,以及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未保持常态畅通、消防设施和设备未保证实战应用等现实隐患,县应急管理局将邀请第三方服务机构要有针对性进行帮助和指导,重点研究解决相关问题,确保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