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市定海区应急管理局积极部署 迎接2023年“安全生产月”
发布日期:2023-06-01 14:19 来源:舟山市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今年6月是第22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为“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定海区应急管理局结合该区实际工作,积极部署,为“安全生产月”相关工作打好基础。

一是提高全局干部思想认识,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宣贯活动。在单位组织开展培训宣讲活动,督促干部职工树立自觉扛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推动安全生产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落实落地落细。

二是聚焦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全力推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深刻吸取近期发生的安全生产事故教训,突出整治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交通运输、建筑施工、燃气、消防、工贸、特种设备等重点行业领域,以及新业态新领域,聚焦可能诱发重特大事故的非法违规行为、设施设备故障等重大事故隐患加大排查整治力度,主动深入企业抓好隐患排查,落实风险防控措施,充分运用“除险保安”行动,抓好隐患动态清零,强化闭环整改。

三是推动安全宣传“五进”走深走实,提升公众安全意识。坚持从安全价值、安全知识、安全技能等方面,扎实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发送安全提示公益短信等,广泛宣传安全生产、安全防范、隐患排查、防灾减灾、避险自救等知识常识,开展应急科普“五个一”宣传活动,如:在社区开展一次电动车充电、消防通道安全自查;在家庭开展一次用电、用气、用火隐患排查;在农村开展一次农机安全技能培训、交通安全常识教育;在学校开展一次安全应急科普读本阅读、地震自救知识讲座等。全面增强公众风险防范、安全应急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形成全社会共同关注、共同参与安全宣传的良好氛围。

四是加强值班值守,积极应对突发态势。强化各单位24小时值班值守及领导带班制度,时刻保持临战状态,严格执行紧急信息报告制度。同时不定期抽查11个镇街和122个社区,重点抽查领导带班情况,人员在岗情况,值班业务熟悉情况。